我校召开公派汉语教师及汉语教学志愿者座谈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23浏览次数:99

 3月22日晚,我校召开公派汉语教师及汉语教学志愿者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王立兵、校长陈兴荣、副校长彭锦出席座谈会。彭锦主持会议。  

 会上,国际交流合作处总结了近年来我校公派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工作,布置了2018年公派汉语教师和汉语志愿者报名工作,解读了申办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工作方案。公派汉语教师、汉语志愿者代表介绍了自己国外工作经历,交流了工作体会,对学校申办孔子学院(孔子课堂)提出了建议。与会人员就学校申办孔子学院(孔子课堂)、汉语国际推广、申请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等工作交流了意见和看法。

王立兵在讲话中对学校公派汉语教师和汉语志愿者的工作表示肯定,指出我校开放办学和申办孔子学院工作有较好基础和条件。王立兵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工作定力。申办孔子学院,中央有要求,省厅有部署,师生有期盼。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全力推进孔子学院申办工作,提升开放办学水平。二是要正视优势差距,强化方案执行力。要充分挖掘各方面优势资源,完善工作方案,细化方法举措,落实具体责任,增强方案的科学性和针对性,确保申办工作有效推进。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要举全校之力共同完成任务,职能部门要责任上肩,相关部门和教学学院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四是要勇于开拓创新,激发工作活力。要创新工作理念、方式方法,拓展工作路径,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寻求重点突破;运用倒推工作法,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具体责任人,确保申办工作落到实处。

陈兴荣在讲话中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在汉语国际推广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就今后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履行大学使命,充分发挥国际交流功能;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有效推进孔子学院申办工作;三是要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统筹做好硕士点申报工作;四是要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系统推进学校各项工作。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