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赴国外汉语教学巡礼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26浏览次数:161

   本网讯(通讯员 李芳芳)随着国家的发展壮大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汉语热”在全球持续升温,学习汉语成为新的时尚,普通话越来越不“普通”。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战略,要进一步推动和丰富中外人文交流,我们责无旁贷。近年来,学校大力支持师生申报国家公派汉语教师、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助力汉语国际推广事业,先后有20余名教师赴美国、斯里兰卡、赞比亚、巴基斯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波兰、拉脱维亚、老挝、罗马尼亚等国开展汉语教学,先后有120余名学生赴美国、英国、墨西哥、德国、西班牙、荷兰、罗马尼亚、哥伦比亚、韩国、缅甸、泰国、菲律宾、印度等国传播中华文化。

  我校师生在外工作期间,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积极担当从事公共外交的“民间大使”,努力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释中国特色、展示中国形象,筑起了联通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心灵高铁”。现将部分师生赴国外开展汉语教学活动剪影展示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2011年9月,外国语学院何敏老师(左一)受国家汉办选派,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西印度大学进行汉语教学。图为何敏老师在国家副主席、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同志(左三)访特期间担任特多总理卡姆拉·珀塞德-比塞萨尔(Kamla Persad Bissessar)(左二)翻译。

  1995年4月至1996年4月,文学院谢岚岚老师(右二)受省教育厅公派,赴澳大利亚昆士兰省布里斯班市Toowang High School进行汉语教学。图为谢岚岚老师与在昆士兰中小学汉语大赛上获奖学生合影。

  2017年8月,外国语学院蔡红梅老师(左二)受国家汉办选派,赴阿联酋扎耶德大学孔子学院进行汉语教学。图为蔡红梅老师参加扎耶德大学女生校区2018年春季新学期汉语课程推广宣传活动。

  2015年1月至2017年1月,外国语学院程彩兰老师(左二)受国家汉办选派,赴斯里兰卡萨伯拉格穆瓦大学进行汉语教学。图为程彩兰老师教汉语专业学生编中国结。

  2017年12月,文学院陈娟老师(左三)受国家汉办选派,赴老挝国立大学语言学院中文系进行汉语教学。图为参加大使馆主办的第十三届老挝汉语教学研讨会,与会的中文系中国公派教师、老挝本土教师与大使馆政治处洪江主任(左五)和莫晓玲老师(右四)合影。

  2017年12月,文学院李银霞老师(右一)受国家汉办选派,赴赴罗马尼亚锡比乌孔子学院任教。图为李银霞老师携锡比乌孔子学院社会1班学生录制新春拜年视频。

  2014年3月,外国语学院徐波(左五)老师受国家汉办选派,赴巴巴多斯西印度大学进行汉语教学。图为徐波老师在西印度大学三校区联合举办的戏剧节上与其指导的学生合影。

  2013年8月至2015年8月,文学院王琼子老师(左一)受国家汉办选派,赴拉脱维亚大学进行汉语教学。图为该校元宵招待会上与大三学生合影。

  2017年12月,外国语学院占晓燕老师受国家汉办选派,赴波兰比亚维斯托克理工大学进行汉语教学。图为占晓燕老师(左二)为该校中波交流做翻译。

  2017年7月,新闻与传播学院杨丽老师(右一)受国家汉办选派,赴赞比亚大学孔子学院地方教学点进行汉语教学。图为杨丽老师主持该校中国文化节文艺演出。

  2017年8月,外国语学院李峥老师(左一)受国家汉办选派,赴美国萨凡纳州立大学进行汉语教学。图为李峥老师带领学生在2018年2月16日春节当天着民族服饰、唱《新年好》庆贺中国传统佳节的场景。

  2015年10月,外国语学院罗三林老师(第二排左二)受国家汉办选派,赴非洲赞比亚大学孔子学院进行汉语教学。图为2017年4月赞比亚国家电视台进行汉语教学节目制作时的师生合影。

  2013年6月,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303班甘美琴同学(左四)受国家汉办选派,赴泰国Wittayanukulnaree School进行汉语教学。图为带领学生参加汉语话剧比赛决赛。

  2016年5月,文学院对外汉语201201班刘婷婷同学(左三)受汉办选派,赴泰国Prateab中学进行汉语教学。图为带领学生参加北标府汉语比赛。

  2016年5月,文学院对外汉语专业201201班刘婷婷同学(前排左一)受国家汉办选派,赴泰国Prateab中学进行汉语教学。图为中国文化课现场。

  2017年9月,文学院对外汉语专业201101班潘玲同学(左一)受国家汉办选派,赴拉脱维亚文茨皮尔斯应用科技大学进行汉语教学。图为中国文化展示课堂上的留影。

  2016年8月,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201203班王春燕同学(前排左一)受国家汉办选派,赴柬埔寨贡布广育学校进行汉语教学。图为王春燕同学在柬中文艺汇演活动结束时和学校领导及部分演出学生合影。

  2014年1月,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0905班朱颖同学(后排右一)受国家汉办选派,赴菲律宾侨中学院进行汉语教学。图为带领班级学生庆祝中国新年活动现场。

  2017年6月,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302班王春(左三)受国家汉办选派,赴泰国Phchai School进行汉语教学。图为参加文化联谊会合影。

  2017年8月,文学院对外汉语专业201301班钱沙同学(后排左一)受国家汉办派选,赴柬埔寨贡布广育学校进行汉语教学。图为钱沙同学和该校师生在柬埔寨欢迎中国海军的场景。

     2017年6月,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301班级韩雪同学(左一)受国家汉办选派,赴泰国琵塔雅空学校进行汉语教学。图为韩雪同学在汉语课堂上运用课堂游戏教学生巩固教学内容的场景。

  2016年6月,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202班向萌同学(左二)受国家汉办选派,赴泰国班米中学进行汉语教学。图为当地拜师节的场景。

  2017年11月,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201302班张文祺同学(前排站者)受国家汉办选派,赴泰国农派中学进行汉语教学。图为课堂教学场景。

  2017年6月,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306班张芳同学(后排右一)受国家汉办选派,赴泰国Muang Phetchabun School 进行汉语教学。图为泰国教师节活动合影。

  2016年7月,旅游文化与地理科学学院旅游管理专业201201班饶小川同学(后排中者)受国家汉办选派,赴泰国进行汉语教学。图为带领学生参加比赛时的合影。

  2017年8月,研究生处、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沈冰慧同学(前排左三)受国家汉办选派,赴泰国皇太后大学孔子学院进行汉语教学。图为沈冰慧同学在孔子学院活动日结束后,在孔院门前与老师们的合影。

  图为2016届黄冈师范学院全体赴泰汉语教师志愿者在离任大会上的合影。

  泰国皇太后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黄建军先生向学校发来公函,高度评价我校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沈冰慧同学在该校的汉语教学工作,并向学校送来良好的祝愿。

  审核人:郝进仕

(文、图:国际交流合作处    责编:黄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