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音乐学术交流团访问台湾地区高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1-04浏览次数:510

       2016年12月15日至20日,经省台办批准,黄冈师院副校长马志斌教授率音乐学术交流团一行17人访问台湾高校。代表团严格按照省台办批复要求,紧紧围绕校际交流和学术交流两大主题开展交流活动。访问日程安排紧凑,衔接合理,成果丰硕。
       2016年12月15日下午,代表团全体成员抵达台北,安顿下来已是晚上十点。16日,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东吴大学等三所高校。上午在参观台湾大学校园后即赴台湾师范大学交流。在台湾师范大学,代表团首先看望了我校在台师大学习进修的两位教师(文学院张志华教授、数理学院王小兰教授),深入她们的宿舍实地查看,为两位教师克服困难专心研修学问的精神所感动(两人合住一间12平方米左右的宿舍,条件极为简朴)。随后和台师大校方举行工作会谈,台师大副校长宋曜廷教授、应用华语文学系蔡雅薰教授与我校马志斌副校长、郝进仕主任等进行了坦诚友好、富有成效的会谈。观看了台师大专题片,并就两岸高等师范教育、对外汉语教育、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重点就对外汉语教育专业可能的合作进行了探讨,并达成初步共识。会谈后,在台师大校方陪同下参观校园教学和学生活动设施。下午,代表团又赶往台湾东吴大学举行工作座谈。东吴大学学术交流长姚思远、两岸交流中心主任王玉梅、音乐系系主任孙清吉等和我校马志斌副校长、郝进仕主任、段友芳院长等举行工作会谈,双方各自介绍了本校校情,重点就学生交流、音乐专业交流合作进行探讨。会后,代表团参观了东吴大学音乐演播厅、练琴房、图书馆、教学资源中心等教学科研设施。
       16日下午4:30,代表团在东吴大学举行座谈会,集中看望我校在台湾地区高校学习进修的6位教师(在台湾师范大学学习的张志华、王小兰,在东吴大学学习的陈志平、方正,在台湾清华大学学习的丁厚春、武喜元),6位教师畅谈了在台学习进修的基本情况和学习体会,马志斌副校长代表学校赞扬了老师们克服困难、专心向学的精神,并对他们后续的学习生活工作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16日晚,代表团成员与大仁科技大学客座教授陈丽萍等利用晚饭前的时间,以两岸民谣发展为主题,在饭店包房内举行了半个小时左右的非公开展示表演:我方展示了《茉莉花》、黄梅戏《树上的鸟儿成双对》、京剧《贵妃醉酒》、长笛《渔舟唱晚》等,陈丽萍客座教授展示了月琴演奏、台湾民谣、恒春民谣等。双方边演边讨论、边演边赏析,为随后举行了民谣创作交流研讨会打下基础。
       17日,代表团启程前往大仁科技大学。18至19日,代表团在大仁科大文创所举行两岸民谣创作交流、民谣跨域整合、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等主题座谈研讨会。大仁科技大学文创所客座教授陈丽萍、我校音乐学院院长段友芳分别主持座谈会。我校段友芳、徐玉莲、周玉娟三位教师分别作主旨交流报告,详细介绍黄梅戏、水戏、鄂东民歌等极富湖北地域特色的音乐的特点、发展、传承和创新。台湾与会人士也介绍了台南民歌、恒春民谣等台湾特色音乐表现形式的历史和现状、继承和创新。
       19日上午,代表团与大仁科技大学举行工作会谈。大仁科技大学副校长黄国光、教务处长兼图书馆长王宗松、两岸事务处主任叶心怡、人文社会学院院长林爵士、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高华声所长、黄鼎伦博士等出席座谈会,我校马志斌副校长等全体成员出席。在介绍各自校情后,重点就文化创业产业研究进行交流,段友芳介绍了我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双方就这两个专业合作达成初步意向。会后,我校代表团在大仁科大校领导的陪同下,深入该校人文学院、教务处、图书馆等教学科研场所考察、交流。
       20日上午,代表团全体成员在陈丽萍客座教授陪同下,实地考察恒春民谣发源地的文化、习俗,继续交流湖北民谣和台湾民谣的歌词创作、唱腔、格律的异同。下午,代表团启程返校。
       通过此次学术交流访问,我们认为,主要成果有以下四点:一是巩固了我校和台湾东吴大学、大仁科技大学的校际交流关系,在此之前,我校已与两校签订了校际交流合作关系协议,此次访问巩固了合作关系,并就两岸交换生、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等达成合作共识。二是拓展了与台湾师范大学的合作交流关系,两校同为师范院校,有很多共同之处,特别是对外汉语教学是我校和台师大的特色专业,他们帮助学生开辟海外实习基地的做法十分值得借鉴,此次访问已达成合作意向,将邀请蔡雅薰博士来我校讲学。三是和大仁科技大学文创所共同主持了两岸民谣创作、整合的主题研讨,展示了湖北民谣的特色和魅力,进一步扩大了黄梅戏、鄂东民歌等音乐表现形式的影响力,我校教师做了主题报告,展示了水平、锻炼了队伍。四是看望了我校在台学习交流的6位教师,向他们传递了学校党委行政的关心和问候,使他们受到鼓励和鞭策,也使他们更安心向学,为回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副校长马志斌与大仁科技大学副校长黄国光教授(右)会见
 

副校长马志斌与台湾师大副校长宋曜廷会见

副校长马志斌与台湾师大副校长宋曜廷会见
 

马校长与东吴大学学术交流长姚思遠会见
 

马校长在东吴大学集体看望在台学习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