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24名台籍博士任教湖北一高校:在大陆有更大的舞台

发布者:国际交流合作处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289

    为深入推进内涵建设,2018年以来,我校大力实施“百名博士引进工程”,一年多时间就引进了170多名博士加盟黄师,其中,24名博士来自宝岛台湾。此举受到社会与媒体广泛关注。1217日,中新社派出2名记者到我校进行专题采访,并于1223日以《24名台籍博士任教湖北一高校:在大陆有更大的舞台》为题,在中新网刊发视频报道。


原报道如下:



24名台籍博士任教湖北一高校:在大陆有更大的舞台

中国新闻网

2019-12-23 21:31:44


  【解说】黄冈师范学院地处鄂东,离湖北省会武汉有一个多小时车程。自20187月以来,该校在近一年半时间里接连引进台籍博士24名,另有4人达成初步意向。

  【解说】1223日,台湾辅仁大学博士潘丽雯与湖北黄冈师范学院签约,开启大陆逐梦之旅。潘丽雯称,台湾高校教师市场饱和,她只能在高校兼课。想做一名教师的潘丽雯表示,在大陆有自己发挥的舞台。

  【同期】潘丽雯:我觉得这里有我发挥的舞台,因为台湾毕竟地比较小,人比较少一点,但是我觉得这边是一个可以,完全逐梦的一个地方,我希望能够在这里找到,想要一直做老师的舞台这样子。

  【解说】台湾辅仁大学博士王涵青20192月份以特聘副教授身份入职。因为入职早,不少台湾青年会向她询问在大陆的情况。在她的推荐下,先后有10余名台籍博士到黄冈师范学院任教。

  【同期】王涵青:大陆这边它整体提供的科研环境,还有就是授课的环境,其实还是比较好的,有一个比较好的环境,其实我觉得很重要的是,尤其在研究的这个部分,那因为毕竟我们就是,经过硕博士的培养,当然都希望自己能够在研究方面,多有一些发挥,大陆的高校其实提供了很大的空间,所以其实应该会有蛮多台湾老师,很愿意来这边发展。

  【解说】台籍教师深受学生欢迎。不少学生表示,台湾老师上课注重以学生为主体,非常有趣。

  【同期】学生:就是台湾老师比较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然后团队合作能力,我觉得这一点可能是不同的。

学生:他们主要不是在课堂上去授课,而是去参与学生的讨论,然后再给出自己的建议,这样的话就会让学生,和老师的距离很会(容易)拉近。


  


  【解说】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介绍,为保证台籍博士在校工作生活舒心,学校为其打造学术研究团队,建立住房保障、配偶随迁、子女就学等全方位服务。近期,学校正在筹建“台籍博士之家”,为台湾人才学术交流提供固定场所。

  【同期】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我们都是像家里人一样安排,让他们在这里(感到)温暖,尤其是有些节假日,会组织他们走一走看一看,感受到(大陆)一些变化,感受到家的温暖,所以他们都能够,安安心心在这里来从教。

  【解说】近年来,科教大省湖北通过每年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建设一批青创基地、启动“千岗迎台青”计划等举措,鼓励扶持台湾青年来鄂发展。截至20196月底,在湖北任教的台籍教师有100余人。

  记者邹浩湖北黄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