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斯友谊赞歌唱响黄师音乐厅

发布者:国际交流合作处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157



手牵手相聚黄师续友谊,心连心开放办学谱新篇。127日晚,“首届中斯交流与合作论坛”民族音乐专场晚会在我校音乐厅举行。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斯里兰卡萨伯勒格穆沃大学执行校长苏尼乐•山德等观看了晚会。校党委书记王立兵、校长陈向军等校领导陪同观看。


  


  晚会节目主题鲜明、格调高雅,融合民歌、民乐、民舞、黄梅戏等多种形式,呈现出中华文化开放包容、大气恢弘的人文内涵,体现出浓郁的国际范、中国风、黄师味。男女声二重唱《千年黄州》,旋律优美,情深意长,体现了黄冈深厚的红色文化、历史文化、东坡文化、名人文化、戏曲文化、禅宗文化与大别山生态文化。二胡独奏《一枝花》原是一首民间乐曲,音调具有高亢嘹亮、悲壮激越的地方音乐色彩。通俗歌曲《智商二五零》,以其朗朗上口的旋律以及加速带来的趣味感让人忍不住一起律动。京剧歌舞《梨花颂》是新编历史京剧《大唐贵妃》的主题曲,该曲唱词具有较高的文学品位,旋律多有创新,直接呼应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主题,词曲典雅,感人肺腑。古筝独奏《清江放排》,以奔腾的清江流水和放排工的豪迈气概为主题,表现出千里清江放木排的诗情意境,抒发了放排工人忘我劳动的自豪心情。《昭君出塞》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中国历史故事,用黄梅戏来表演别有一番韵味,令人百听不厌。男声独唱《大别山情怀》用歌声礼赞“红色的大别山、英雄的红土地”。蒙古族被称为我国马背上的民族,蒙古族舞蹈《鸿雁》大气、豪放,犹如展翅翱翔的鸿雁。


  


  情到深处,来自斯里兰卡的青年学者们即兴登台表演,集体演唱了一首富有斯里兰卡风情的民谣,现场气氛热烈感人,深深打动了每位观众的心,博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晚会结束后,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苏尼乐•山德和王立兵、陈向军等走上舞台,与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参加论坛的中斯两国专家及我校师生代表、留学生代表等300余人观看了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