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黄冈师范学院俄罗斯留学生的撤离与留守

发布者:国际交流合作处发布时间:2020-02-25浏览次数:437



2020年的新春,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让历史文化名城黄冈遭遇了历史罕见的大考验。对于黄冈师范学院来自俄罗斯的第二批交换留学生来说,他们在中国黄冈的第一个春节过得很特别。在疫情到来的第一时间,俄罗斯联邦维亚特卡国立大学、俄罗斯联邦西南大学、乌克兰哈尔科夫大学和乌克兰哈尔科夫国家美术博物馆纷纷向我校发来慰问信,表达了对中国及我校师生的关心,坚信中国必将战胜这场疫情,并愿意同我校一起面对挑战,共同做好各项工作。对我校在疫情期间所做的细致工作表示赞赏,对给予俄罗斯留学生的关怀与爱护表达衷心的感谢,并鼓励更多的学生在疫情结束后来华学习,表示将继续深化与我校的合作交流。


  


我校俄罗斯留学生在疫情到来时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遵守各项纪律及要求。我校在得到俄罗斯政府组织公民回国通知后的第一时间里,组织相关部门认真开展了俄罗斯留学生回国协调工作,并向俄罗斯留学生一一进行了传达,听取了每位留学生的意见,如实地将学校当前的疫情情况做了详实的说明与介绍,我校本着尊重俄罗斯留学生个人意愿的原则,积极提供相关的帮助。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也与俄罗斯留学生取得了联系,最终5名俄罗斯留学生根据家长及本人意见随俄罗斯组织的撤侨专机回国,临行前多次表示待疫情过后将第一时间回校进行学习。根据俄罗斯联邦政府要求撤侨人员需要隔离观察,我校俄罗斯5名留学生在219日身体健康、状态良好,已经解除隔离观察,他们在回家的路上向学校报平安,再次对学校给予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表示感谢,并表示一定按照老师们的要求,认真完成作业,待疫情结束后返校继续完成学业。另有8名俄罗斯留学生,其中4人在校内,4人不在校内,还有1名俄罗斯籍外教,他们与中国老师和同学们在交流学习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舍不得离开大家和学校,表示愿意留下来利用假期在学校或外地学习。俄罗斯外教玛丽娜说:“中国人负责和热情的态度让我很感动,还有那些勤奋好学的学生们让我深深地爱上了中国和我所在的学校,面对疫情我不会离开学校,不会离开我的中国同事,我们一起等待战胜疫情,等待开学!”


  


在疫情到来的第一时间,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留学生的生活及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国际交流合作处、外国语学院按照学校领导和指挥部的部署、要求,深入到留学生宿舍,测体温、发放消毒用品,并做好生活物资保障。同时与俄罗斯留学生所派出的学校及时沟通,介绍当前我校疫情防控情况,通报留学生们在校的情况,并及时回答留学生提出的问题,表达中国及学校师生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决心。俄罗斯西南大学和俄罗斯摩尔多瓦大学表示欢迎我校学生在疫情结束后到俄罗斯进行学习,并将为学生们提供免费学习和住宿,同时强调疫情结束后,将派代表团来华对我校进行访问,继续落实和推动所开展的合作项目。